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文化创意

如何激荡文化产业新活力?


  新业态不断兴起 “痛点”依然存在

 

  当前我国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呈现何种态势?存在哪些“痛点”?

 

  马化腾代表:在文化与互联网融合之下,“泛娱乐”等数字内容产业生态初步形成,广泛辐射到电信、出版、通信、广播电视、工业设计等众多行业,已远远超出传统文化产业的边界。数字内容产业逐渐成为推动我国文化产业振兴与文化强国的重要支柱。然而,目前我国数字内容产业尚需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市场培育,同时也面临着创新环境不佳,原创优质内容与高端优秀人才匮乏,与全球巨大文化市场不相匹配,以及面临国内监管和国外政策门槛的双重压力等。

 

  王兴东委员:电影从诞生那一刻起,就是借助科技手段飞入千家万户的。随着技术手段的发展,数码技术逐渐代替胶片技术,又让电影生产发生了质的飞跃,也促使更多人参与到电影产业当中,繁荣了电影产业。科技力量的融入让电影插上飞翔的翅膀,李安导演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采用4K、120帧等技术,从一定层面讲,也是电影产业推动科技的发展的表现。但电影产业在融合发展过程中,仍需注意的是,科技是形式,内容是核心,不只是电影产业,所有文化产业都应当以内容为王、创意致胜。

 

  吕建中委员:文化产业与旅游的融合是大势所趋,我们也将建设丝绸之路商贸博览园等一批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特色项目。同时,互联网和科技产业也在推动着文化产业的发展,尤其是“互联网+”深刻改造了传统文化娱乐产业。此外,文化产业与金融的融合发展仍有巨大空间,多数文化企业规模较小,尚未形成强大的产业竞争力,文化企业的融资信息与金融服务之间难以实现快速对接,这些因素在给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带来挑战的同时,也为金融创新带来机遇。

 

  开拓合作共赢 架起文化沟通之桥

 

  在推动我国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路上,还要迈出哪些实质性步伐?我国文化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应如何更好地参与国际合作、提升竞争力?

 

  马化腾代表:我国企业应加强与国外优秀企业的交流合作,通过投资并购、版权合作、联合运营等多种方式,推广我国优秀数字内容作品,并持续强化内容的衍生开发,以及市场的开拓培育。需要注意的是,我国数字内容产品在海外市场的盗版侵权问题也愈加突出,应加强维权,搭建海外维权服务平台、建立专项维权补贴制度,以及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扩大企业海外维权渠道等。

 

  王兴东委员: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首先要了解文化需求与消费,具体到电影行业,需要从业者先走出去,在了解本国市场的同时,也了解海外市场。其次,我们的电影、影视要走出去,就不能简单地将外国的东西进行改编后再推向国际市场。例如不久前,伊朗电影《推销员》获得了第89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影片在创作上并不是效仿美国电影,而是极具伊朗特色。我们的文化产业要走出去也要充分挖掘、发挥本国特色。最后,中国电影走出去还应健全和完善知识产权、市场发行、放映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更需要通过法律来保护原创生产力。

 

  吕建中委员:我认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要探索互联网金融与文化产业结合的新途径,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文化领域,加强公共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融合;推进文化业态创新,大力发展创意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企业兼并重组;加强文化产业共性、关键和核心技术研发应用,提升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完整的文化产业链条。另外,我国文化产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要加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创新合作模式,架起文化沟通之桥。

 

  融合创新供给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近年来,电影创作中的“西游热”、《中国诗词大会》的火爆、旅游行业中大打传统文化牌等现象相继出现。在今后的具体实践中应如何破除瓶颈,推动我国文化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马化腾代表:要大力发展数字内容产业等新兴文化产业,为创作、创新营造适度宽松的政策环境。内容监管方面,坚持“一手抓管理、一手抓繁荣”的原则,实施“底线监管”,激发大众的创作热情。审批流程方面,探索建立事中、事后监管与行业自律、守信激励等相关配套的工作机制。创新方面,对电子竞技、直播及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LBS(基于位置的服务)等新模式、新技术采取包容鼓励的政策。同时,加强对传统IP的开发,让传统文化真正“活起来”,切实提高我国文化产业的竞争力。

 

  王兴东委员:目前,大量资本涌入电影产业,不乏有从业者以急功近利的心态进行创作。在我们电影产业链中,资金、观众都不缺乏,最需要补齐的是独创性。中华文化是一座富矿,中国要想成为电影产业大国,就要充分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如何开发我们的文化资源呢?就是要电影创作者能够充分了解民族精神及人民的文化需求,通过塑造典型的人物形象来表现共性的情感。要重视原创,推崇首创、鼓励独创,这样才能生产出优秀的文化产品。

 

  吕建中委员: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创新,需要从如下几个方向发力:一是在现代文化创意产业的背景下,推动手工艺与民间艺术的传承发展;传统工艺要不断创新,将产品融入老百姓的生活中,做到艺术化、生活化、市场化。二是推动文创产业与旅游休闲、文物文博、艺术品、时尚服务等特色经济领域的融合发展。三是推动文化产业与科技融合发展,实现从文化创意到制作、传播、交易消费等环节的创新,不断增强文化消费需求,焕发传统文化新活力。

 

  来源:光明日报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229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