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专业国资交易资讯网站

悉国资交易项目时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资讯 > 文化创意

从文化中来 到创意中去

  美国社会哲学家刘易斯•芒福德在《城市文化》一书中提到:“城市是文化的容器,专门用来储存并流传人类文明的成果,储存文化、流传文化和创新文化,这大约就是城市的三个基本使命。”


  而眼下,创新的使命无疑是最迫切的。文化创意是一座城市的创新之魂,杭州这座国际化现代都市的魂洒脱飘逸,当下正展现出越来越妩媚且有生命力的风姿。


  2007年,为抢抓创意经济时代机遇,杭州市委、市政府做出了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战略部署。2010年,国务院批准杭州将“建设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确定为城市发展功能定位的重要内容之一,由此推动杭州的文化创意产业从地方性战略升级为国家战略。


  深耕“品牌+”,打造真正有价值的文创IP


  一年一度的文博盛会,成了很多老百姓的期待。每年秋高气爽的那么几天,无数杭州人总是着了魔似的往白马湖跑,逛吃逛喝,享受文化。因为这是文化的盛宴,人民的节日。


  深秋有文博会,暮春有动漫节。今年的第13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恰逢五一小长假,为时6天的BIG PARTY让杭城着实“燃”了一把。据统计,共有139.45万人次参加各项活动,为5年来最多,累计交易、消费总额达153.28亿元,参与国家地区数及办展规模、参与人数、交易金额、节展效益再创新高。特别是今年首次推出了动漫节官方直播,通过官方网络直播平台观看动漫节相关活动的人数达到526.73万人次。


  可以说,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里,杭州的文创品牌效应进一步彰显。2012年,杭州成功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为全国首个“工艺和民间艺术之都”。2012年和2014年,杭州共有8部文艺精品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连续两届在全国同类城市中排名第一。


  尤其是连续举办了13届的中国国际动漫节和11届的杭州文博会。其中,中国国际动漫节被誉为规模最大、人气最旺、影响最广的动漫盛会;杭州文博会也已成为文化产业领域公认的综合性知名会展之一。如今,这两场盛会不仅是一种行业的风向标,更是观察一座城市、一个国家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


  文创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不断提升,文创企业也在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和内生动能。目前杭州上市文创企业总数达2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0余家。其中,宋城演艺连续七年、华策影视连续三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中国电视剧第一股”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旅游演艺第一股”宋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中国数字电视内容原创第一股”华数传媒、“中国民营广告第一股”思美传媒、“中国网吧服务软件第一股”顺网科技等知名文创企业早已在业内耳熟能详。杭州文创在实践当中造就了一批领军企业,企业的力量不断为杭州文创的发展增添动力。


  创新“科技+”,注入跨界融合的新动能


  G20杭州峰会“最忆是杭州”的文艺演出上,当西湖水面上那扇美轮美奂的大扇子缓缓打开,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一年之后,在最近的2017杭州文博会上,华人心目中永远的“甜歌皇后”邓丽君现场“复活”,吟唱起了《甜蜜蜜》。棱镜光娱打造的中国首个“触手可及”的全景全息沉浸式舞台,让全场观众体验了一回“亦真亦幻”的虚实错觉。


  把文创设计和全息技术结合起来的时光坐标,做出了“文创+科技”的精彩案例。没想到,文创和科技联姻,竟能开出如此惊艳的花。如今在杭州,很多企业都在做“跨界融合”的创新和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文博会2013年起提出的主题就是“融”,这和2014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可以说不谋而合。


  2015年,杭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文创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实施“文创产业化、产业文创化”战略,积极促进文创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深化文创和科技融合,认定了54个市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企业、园区与公共服务平台。顺应“互联网+”趋势,积极培育数字传媒、数字阅读、数字出版等新兴业态,涌现出了华数传媒、咪咕数媒等一批领军企业。


  2014年是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文化和科技的融合引领了文创产业数字化新趋势,形成了数字内容产业,其中包括数字娱乐业、数字传媒业、数字出版业三个方向。杭州又第一时间抢占先机,做出了将数字内容产业作为文创产业发展重点的战略决策。


  今年上半年,以数字化、网络化为代表的新兴文创产业——数字内容产业快速发展,成为杭州文创产业的特色亮点。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数字内容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49亿元,在全市规模以上文创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达68.7%,同比增长45.2%。以咪咕数媒、天翼阅读为代表的数字阅读业全国领先;其中,咪咕数媒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68亿元,累计用户数量达4.5亿。与此同时,杭州也获批“国家数字出版基地”。


  升级“园区+”,催生地理集聚的“化学反应”


  近日,一场野心满满、灵感涌动的文创盛典在杭州创意设计中心举行。杭州“文创新势力”评选已经举办第三届了,今年又有10个具有强大商业爆发力和投资价值的文创产业创新项目在这里诞生。


  杭州文创产业发展的速度和激情,一方面有赖于创业者的文化野心,另一方面离不开杭州肥沃的文创土壤。也许你已经发现了一个规律:无论文创发展到哪个阶段,园区都是绕不过去的平台和载体。


  文创产业园区是杭州文创产业发展的主平台,园区的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正在不断为杭州文创助力。“十二五”期间,杭州跻身全国首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和“国家三网融合试点城市”,成为全国唯一的“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实验区”和“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杭州总部”,同时还被授予了“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国家广告产业园”等一系列国家级园区(基地)称号。


  在集群驱动的力量推动下,杭州文创走上了迎风驰骋的快车道。目前,全市共拥有8个国家级文化园区、7个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4家市级文创园区。以今年来看,西溪创意产业园、之江文化创意园、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等24家市级文创园区已集聚企业5399家,同比增长8.4%;就业人数达70755人,同比增长6.0%。目前,全市已形成“两圈集聚、两带带动、多组团支撑”的文创产业空间新格局,为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中心提供了良好的空间载体。


  借助地理集聚,加强组织嵌入,提升溢出效应,是文创产业未来长期集聚化发展的重要途径。除了园区,还有小镇。眼下,杭州文创产业园区模式已从“文化产业开发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初级阶段逐步过渡到“城市文化与创意城市融合”的高级阶段。


  2014年,杭州认定了10个市级文创小镇培育对象。不久之前,全球第一个网游小镇正式落户杭州余杭。借助电子竞技列入杭州亚运会比赛项目等举措,这里将打造国内首个集游戏产业孵化、研发、制作、发行、会展、旅游、金融服务于一体的网游产业示范点。


  探索“金融+”,破解文创企业的“成长烦恼”


  在第十一届(2017)杭州文博会开幕式上,“杭州下城文创基金”正式成立,基金规模5亿元,将重点投向文化创意产业领域高成长性优质企业。这是杭州市首个区域性的文创类产业基金,并首次以市区两级联动的平行协议方式合作组建。


  这是继去年文博会规模13亿元的杭州市文创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启动之后,又一个亿元级文创基金项目在杭州落户。众多文创企业在起步时属于小微型,万事开头难,有的一开始连生存都困难。这与文创企业独特的资产结构不无关系,无形资产比重大,风险程度高,信用等级不够,盈利模式尚未形成,都导致文创行业比其他行业更难获得融资。不过,这些年我们常常听到一个词叫“孵化”。在“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新浪潮下,资本开始青睐文创。


  自2008年,杭州就设立了文创专项资金,通过贴息、资助等形式重点扶持八大重点行业企业发展,截至目前,市本级已投入21亿元,累计扶持文创项目超1300个。其中,成立的文创产业无形资产担保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已经为129家文创企业提供了超过5亿元的无形资产担保组合授信;组建的全国首个文化产业转贷基金,已为140余家中小文创企业转贷5.7亿元。


  无论是提供担保贷款,为文创企业做好金融服务,还是建立文创银行、创新金融产品,杭州一直处于全国前列。从2013年起,杭州市文创办就开始推动杭州市文创专营机构的建设,2013年10月,杭州银行设立了全国首家文创金融专营机构——杭州银行文创支行。如今,杭州已成为全国首个拥有三家文创金融专营机构的城市,除了杭州银行文创支行,还有浙江省建行文创专营支行、杭州联合银行文创金融服务中心。目前,仅杭州银行文创支行就已为300余家中小文创企业提供了近50亿元的贷款支持。


  此外,在文创金融产品创新方面,近年来陆续推出的“满陇桂雨”等文创企业集合信贷产品,已为180家次中小文创企业提供了3.9亿元的信贷支持。


  这些拓宽文创企业融资发展渠道的创新举措,帮助企业解决了融资难瓶颈,并进一步优化了文创产业的投融资环境。眼下,“文创+金融”的融合发展风生水起,并逐渐形成一条独具杭州特色的文创金融服务链,又将成为一个引领“文创+金融”的“杭州模式”。




  您可能感兴趣的项目


  长沙环保工程公司转让项目,项目公司具备市政行业 (排水工程)专业甲级、环境工程(水污染防治工程)专项甲级;市政行业(环境卫生工程)专业乙级、环境工程(大气污染防治工程、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工程)专项乙级的专业设计资质,还拥有环保工程专业承包贰级资质、市政总承包叁级、机电总承包叁级、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乙级资质,通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长沙环保工程公司转让,转让价格待定。


  江苏工程技术服务公司转让项目,项目公司拥有工程监理甲级、设备监理甲级、房屋建筑工程监理甲级、环境监理甲级、招标代理乙级。2010年通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江苏工程技术服务公司转让,转让底价待定。


  北京高端商业地产转让项目,项目是某央企为优化资产结构,现低价转让北京西二环附近高端商业地产。该地产所在区域交通便利,商业商务往来频繁,高端消费旺盛周边租金较高,投资进行对外出租回报率高。北京高端商业地产转让,转让价格面议。


  重庆房地产公司转让项目,项目分别是重庆安坤房地产开发公司主要负责位于重庆垫江县桂溪镇桂西大道白龙路北侧的商品房建设,占地面积35377.5平方米,建筑面积123821平方米;重庆冠尚房地产开发公司主要负责垫江批发市场项目,地块编号c-02-19-1/2,位于垫江城北转盘渝东粮食仓储物流区内,地块面积20738平方米。重庆房地产公司转让,转让底价待定。


  深圳基金管理公司转让项目,项目公司产品多元化,能够满足不同投资群体的产品需求,核心人员均具备丰富的投资、研究经验,风险控制能力较好。公司年净资产收益率10.7%。深圳基金管理公司转让,转让底价9349.215万元。

 

  来源:杭州日报

需要进一步了解本文信息,请点击在线沟通或拨

打电话:010-52401598/52297285